Google

犬惡性間皮細胞瘤

一、 病歷:
  患犬為一隻體重21.7 kg之混種閹公犬,主訴為外觀消瘦,腹部膨大,呼吸困難及精神沈鬱等症狀,由地方動物醫院轉診至本校教學醫院就診。
  臨床檢查:經放射線及超音波均發現胸腹腔皆有大量液體蓄積,且於肝、脾臟表面可見圓形或卵圓形疑似腫瘤團塊。投予抗腫瘤藥物無明顯改善。
  胸、腹水檢查在超音波影像引導下實施胸、腹腔穿刺術,抽取 胸、腹腔內液體進行檢查。胸、腹腔內液體皆為深紅色、血樣、混濁、無臭、不具黏稠性及凝固性,總有核細胞數2.1×103/μl,蛋白質含量0.5 g/dL,比重1.015,為修飾的漏出液(modified transudate)。抹片鏡檢下以紅血球為主,還有少數反應型間皮細胞、吞噬細胞及非退行性白血球。
  多次抽取血樣胸腹水約800~3500 ml。且進行兩次開腹探測,並於橫膈、腹壁、胃、肝、脾臟及胃網膜可見有多發,直徑0.5-3.0公分,大小不一,表面光滑的圓形或卵圓形疑似腫瘤的團塊。
  進行生檢,診斷為間皮細胞瘤。最後於治療期間死亡,移送病理診斷。
二、
肉眼病變:
  該犬外觀消瘦脫水,脂肪呈嚴重漿液性萎縮,背部皮下脂肪消失。胸腔與腹腔中皆有大量 之血樣液體。並可見胸壁,心包囊漿膜面,心外膜及橫膈表面瀰漫性的佈滿白色表面粗糙之小結節。在腹壁、胃、腸系膜、腸系膜淋巴結、肝臟、脾臟、膀胱與左腎 被膜表面,皆可見白色大小不一表面光滑觸感堅實之團塊(圖1,2,3)。其他病變如下:
1.
心臟:右心房中可見兩條心絲蟲成蟲,左心可見心內膜增殖,左右心腔皆可見血液凝塊。
2.
肺臟:肺臟有壓迫萎縮現象,右肺膈葉與胸壁黏連。
3.
胃大彎、大網膜:成團塊樣。
4.
膀胱:內有粉末結晶。
5.
脾臟:萎縮。
三、 組織病變:
1.
肝臟:有少量血鐵素沉著。肝臟腫瘤團塊,低倍下內為乳突狀似腺管樣結構內含粉紅色均質物,外有結締組織包被。腫瘤細胞之細胞核大,形狀為圓到卵圓形,核質比大於一,有絲分裂相當明顯,疑似為上皮性之腫瘤。
2.
肺臟:輕微水腫與鬱血,肋膜之結締組織增厚,且肺臟與肋膜交界處有腫瘤團塊,其型態同上。
3.
橫膈:肌纖維有腫瘤細胞浸潤。
4.
腎臟:間質性腎炎,皮質部炎症細胞浸潤,以單核細胞為主。絲球體內有粉紅色物質
沈著;且可見相同型態之腫瘤團塊。
5.
腸系膜:腫瘤團塊內為乳突狀似腺管樣結構內含粉紅色均質物,外有結締組織包被。腫瘤細胞之細胞核大,形狀為圓到卵圓形,有絲分裂相當明顯(圖4)。
四、 診斷:
犬惡性間皮細胞瘤(Malignant Mesothelioma in a Dog)
五、 討論:
  間皮細胞瘤在狗貓之發生率約 為千分之一,且十分少見。腫瘤細胞主要侵犯胸腹腔與心包囊,也有侵犯至陰囊之vaginal tunic。依據人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暴露於含石綿之環境中,為致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他如貴橄欖石(chrysolite)、角閃石 (Amphibole)等其他礦物質纖維皆為致癌因子,皆能有效地誘導染色體1、2、3、6、11、17及22重組,導致proto-oncogenes 的活化與tumor suppressor genes的不活化,但詳盡的致病機制仍不清楚。依據Glickman等人於1983年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發病的患犬,其畜主可能常工作於石綿環境中,或 是與殺蟲劑的使用,驅蚤劑的污染有關。當巨噬細胞吞噬石綿纖維後,產生之oxygen-free radical會重複的造成tumor precursor cell的基因性傷害,導致化生。經石綿纖維活化之巨噬細胞同時分泌IL-1、FGF(fibroblast growth factor)、PDGF使細胞增殖。
  組織學上,正常之間皮層為一單 層細胞之間皮細胞。間皮細胞表面含microvilli、desmosome並具有吞噬與分泌的能力。體腔內的炎症與傷害,可使間皮細胞產生明顯的生理性 增殖;體液的蓄積也會造成間皮細胞的脫落與生成。間皮細胞型態為扁平或立方上皮細胞,但由中胚層分化而來。因此間皮細胞瘤可呈現上皮性、纖維性或混合性之 組織型態。間皮細胞瘤因可於體腔內散播,並造成多發之腫瘤生長而視為惡性瘤。
  典型的間皮細胞瘤為瀰漫性分布於體腔壁上或臟器漿膜面之結節團塊,由於腫瘤表面的分泌物與因腫瘤組織阻塞之淋巴管而造成廣泛性之體液蓄積,常見之臨床症狀為呼吸困難、胸腹水與腹部膨大。若有侵犯至心包囊之間皮細胞瘤則可能伴隨著急性血栓與右心衰竭。
  在組織型態上,上皮性的主要特 徵為組織長成乳頭狀及管狀的型態,通常主要是立方上皮細胞,其次為扁平型,只有很少數的細胞型態為柱狀上皮細胞;細胞質有單一至多個圓型的細胞質空泡,細 胞核大,核仁也大;細胞表面可見有刷狀緣(adenocarcinoma則是以柱狀為主,且無brush border)。纖維性間皮細胞瘤的細胞型態為卵圓形、長形或紡錘形,同時也如上皮性一般具有vesicular nuclei。
  在診斷方面,胸腹水之細胞學檢 查無法有效地診斷出間皮細胞瘤,雖然在胸腹水中可見到脫落之間皮細胞,但生理上的增殖與化生卻是難以區分的;其他的檢查如放射線學、超音波、CT或是 MRI皆只是輔助診斷,而直接生檢是最直接診斷的方式。典型的病例以H&E染色配合臨床表現即可確診,否則需要免疫化學染色來幫助確診。
六、 參考文獻:
1.
Barrett JC. Chromosomal mutation and asbestos carcinogenicity. In: Cellular and molecular
aspects of fiber carcinogenesis. Harris CC, Lenchner JF, and Brinkley BR. pp 36-37, 1991.
2.
Caminschi I, Venetsanakos E, Leong CC, Garlepp MJ, Robinson BWS, and Scott B. Cytokine
gene therapy of mesothelioma. Immune and antitumor effects of transfected interleukin-12.
Am J Respir Cell Mol Biol 21:347-356, 1999.
3.
Closa. JM, Font A, and Mascort J. Pericardial mesothelioma in a dog :long-term survival after
pericardiectomy in combination with chemotherapy. J S A P 40:383-386, 1999.
4.
Glickman LT, Domanski LM, Maguire TG, Dubielzig RR, and Churg A. Mesothelioma in pet
dogs associated with exposure of their owners to asbestos. Environ Res 32:305-313, 1983.
5.
Jaurand MC, Bignon J. The mesothelial cell and mesothelioma. Lung Biology in Health and
Disease. 787 : 71-297, 1994.
6.
Jones TC. Hunt RD, and King NW. In:Veterinary pathology. pp 972-973, 992-993, 1997.
7.
Jubb KVF, Kennedy PC, and Palmer N. Neoplastic diseases of the peritoneum. In:Pathology
of domestic animals. 4th ed. Vol.2. pp 443-444, 1993.
8.
Roberts JR. Surgical treatment of mesothelioma: pleurectomy. Chest. 116:446s-449s, 1999.
9.
Smith DA, and Hill FWG. Metastatic malignant mesothelioma in a dog. J Comp Pathol 100(1)
:97-101, 1989.
圖1:胸腔與腹腔中皆有大量之血樣液體,並佈滿白色表面粗糙之圓球形小結節。

圖2:在腹壁、胃、腸系膜、腸系膜淋巴結,佈滿白色表面粗糙之圓球形小結節。直徑0.1 cm至1.0 cm均有。

圖3:肝臟、脾臟、膀胱與左腎被膜表面,皆可見白色大小不一表面光滑觸感堅實之團塊。

沒有留言:

ClickThru.com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