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鑑別診斷

1. 光學顯微鏡(H&E stain): 與腺癌難以區分; 如果有懷疑時要提醒病理科醫師注意。



2. 特殊免疫染色(IHC):
沒有一種單一抗體可以鑑別惡性間皮癌和上皮癌, 但是併用不同的抗體可以在這兩種癌症提供較正確的區別。惡性間皮癌以calretinin和keratin 5/6染色呈陽性反應, 然而以CEA、Ber-EP4、Leu-M1染色呈陰性反應。



3. 電子顯微鏡:
電子顯微鏡顯示分支少的微絨毛(microvilli), 這是上皮型間皮癌的特徵。

 

4. 染色體分析:
肋膜的滑液肉瘤(synovial sarcoma)使用傳統的病理技術幾乎不可能和間皮癌區別。但是滑液肉瘤在分子學上利用逆轉聚合物脢鏈反應(PCR)可以證明特有的X染色體和第18對染色體的轉位 ─ t(X:18)。至於要將其它類型的肉瘤和肉瘤型間皮癌區別是一種挑戰, 而且常常出錯。


預後因子

1. 細胞類型: 有一致性的重要性
如單純上皮型的存活率優於肉瘤型或混合型。
存活期中位數: 未治療(8-12個月); 肉瘤型或混合型(7-12個月); 上皮型(12-30個月)。

 

2. p27: 一種和增殖有關的抗原
最近Enzinger評估p27在惡性間皮癌的預後價值。p27的缺失會降低腫瘤抑制的活性, 結果使得細胞增生, 促進腫瘤的惡化。更進一步, p27表現的降低和許多癌症預後不佳有關, 包括乳癌、大腸直腸癌、胃癌、肺癌、胰臟癌、食道癌。Beer(Histopathology 2001)指出p27表現的降低和肋膜惡性間皮癌的預後不佳有關, 低濃度p27的病人只有40%活過6個月, 然而高濃度p27的病人有76%活過6個月。

 

3. 女性預後較好: 因女性單純上皮型的間皮癌較多見。

4. 良好的活動狀態(good performance status)。

 

5. 沒有胸痛發生。

 

6. 從症狀發作開始超過6個月以上的期間。

 

7. 血小板數目正常。

8. 淋巴轉移: 與細胞類型無關的獨立不利因子。

沒有留言:

ClickThru.com Network!